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总书记与河南人民心连心丨 国际陆港人: 续写“丝路”新传奇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日报

镜头回放

2014年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州国际陆港。看到郑州国际陆港集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于一体,正在打造国家铁路一类口岸、多式联运服务中心、中欧班列货运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习近平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秋日傍晚,霞光漫天。一列中欧班列状如长龙横卧铁轨之上,开拔在即。

“调车”“试风”“发车”……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值班员董超端坐在信号楼调度室,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上的实时监控画面,发出一道道指令。

汽笛长鸣,一列满载“中国制造”的中欧班列,踏上奔赴欧洲的旅程。

这里是郑州国际陆港,中原连通世界的重要节点。

董超,40岁出头儿,在圃田车站工作已有18年。他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考察时的一幕幕。“总书记详细了解班列的运行情况和物流状态,希望我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那一刻,董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己干的活,可是连着‘一带一路’建设呢!”

隔着监控屏幕,目送班列平稳驶离,董超很自豪。“8年前,货少人闲;现在,车多人忙。每次轮到值班,整个人就要‘钉’在岗上,马虎不得。”董超笑呵呵地说,“那个时候,班列每周只有去程二班,现在高峰期每天去回加一块儿有七八列,整个车站每月发送货物十几万吨。”

8年多来,董超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寒暑,接送列车不计其数,仅中欧班列就超过6000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十分之一。

列车多了,业务量就大了。“那个曾经的小货站已发展成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确定的一级物流基地。”站在车站平面示意图前,51岁的圃田车站原站长杨华指着密密麻麻的线路侃侃而谈。

从2006年到2022年8月,杨华当了16年站长。在他的办公室,一个相框立在桌上,里面夹着一张珍贵的照片。2014年总书记来到国际货运班列前,同机组人员交谈并合影留念,杨华站在后排,满面笑容。

虽时隔8年,但当时情景历历在目、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不管平日有多累,一想到总书记的话,心里总是热乎乎的,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杨华说。

班列越开越多,圃田站声名鹊起。“以前人家一听圃田,还以为是福建莆田,现在一说都知道是咱郑州的圃田站。”杨华说这话的时候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杆。

圃田车站南面,是国家一类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龚赟丹四十五六岁,圆脸盘,大眼睛,在这里工作10余年,从班组值班员、调度员干到运营部外勤主任。那张与总书记的合影,龚赟丹同样细心珍藏,“感觉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核实计划兑现情况、联系班列车体、与车站沟通接轨、盯控班列正点开行……干起活儿来,龚赟丹从来“巾帼不让须眉”。

“日进出场站的集装箱卡车从几十辆增长到四五百辆,开顶箱、挂衣箱、冷藏箱等特种集装箱也多了起来。”龚赟丹直言这些年的发展“超乎想像”。

一趟趟班列的开行背后,是一群人的日夜奔忙。

“班列万里行,俺跑‘第一棒’!”每每想起那些牵引中欧班列的日子,刚满40岁的郑州机务段火车司机安春磊就满心自豪。

“总书记与我们握手、交流,感觉特别亲切,这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时刻。”安春磊说。这些年,他驾驶班列安全平稳行驶865趟,并先后完成了郑太高铁开通运营、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的“首发”重任。

从调车司机到动车司机,从开货运班列到开“复兴号”动车组,这个在“铁路边长大”的“80后”随火车一同成长、前进。他根据自己日常的整理笔记,总结提炼的调车工作法,在全段范围内推广运用,成了中欧班列开行的“安全宝典”。

货从哪里来?每隔两三分钟,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班列订舱系统就有新订单跳出。客户选哪天,订哪趟班列,运啥货物、货重多少,目的站是哪里,一目了然。

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仅一墙之隔的是班列运营主体——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中欧班列刚开行时,经常‘吃不饱’,公司派专人和外贸企业、货代公司联系,上门推介。”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康岩回忆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极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就是要朝着正确的道路坚定走下去。”康岩说,“现在这条路,越走越宽广。”

“从网上订舱到‘门到门’提货,从管理一个集装箱到查询每一个包裹,都实现了数字化。”在班列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康岩指着班列运行监控图上跳动的一列列“小火车”和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灿烂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咱河南在全国创新打造出不少优势特色名片,比如数字班列、恒温班列和运贸一体化等。”

如今,河南的“钢铁驼队”已连点成线、织线成网,构建起“8个口岸出入境、18条直达线路”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1800余种“河南造”搭乘中欧班列走向全球。

新的一天,迎着朝阳,又一趟中欧班列从郑州国际陆港发出。(记者 王延辉 王文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冠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