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清洁取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年度绩效考核验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我市清洁取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年度绩效考核验收及四部委政策评估调研,项目建设经验受到调研专家高度评价。

2021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建设城市,按照上报国家四部委备案任务,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3626.7万平方米、27.13万户,完成建筑能效提升724万平方米,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我市高度重视清洁取暖项目,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清洁取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专班下设专班办公室和六个专项工作组,并设立了4个工作督导组,实施“日碰头、周例会、月考核”制度,强化项目专项技术指导,规范清洁取暖工程建设程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技术上,我市因地制宜确定改造路线。热源侧侧重低碳,加快构建城镇地区热电联产为主,生物质能集中供热为辅的清洁取暖体系,试点国家引导智能群控电供暖技术,以智慧化手段调控设备运行。用户侧侧重节能,针对农村两层楼房、一层平房、瓦房等8种类型建筑,兼顾“联排房、双拼房、独栋房”整村推进,实行“分类施策、一户一策”,科学建立建筑改造模型,推动建筑能效提升“规范化、规模化”发展。

在管理上,我市构建建管新模式。引导群众共建共投资,采取政府补贴为主、农民适当投入的形式,以实施效果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清洁取暖改造,施行以工代酬推动项目共建共管。强化群众宣传引导,签订“杜绝散煤使用承诺书”,约定企业“免费质保期限、有偿服务期限”,健全运维服务体系,施行一站式服务,保障项目后期运维。

在保障上,我市确保资金能源有效供应。制定“让惠于民”资金补贴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作用,吸引社会投资主体积极加入项目建设,共同参与市场化建设运营。能源供应坚持以电为主,顺应双碳发展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抢修队伍建设。我市三年累计实施电网工程236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0.6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19.22千米,电力供应设施不断完善,电网运行服务安全可靠,切实保障了冬季取暖设备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热源清洁化改造面积3210.56万㎡、24.22万户,建筑能效提升改造面积676.37万㎡、5.39万户。通过清洁取暖项目建设,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乡村整体改造效果显著,城乡融合进一步促进,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清洁取暖建设模式,扩大清洁取暖覆盖范围,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造许昌特色的“建设模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和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