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中心城区圆满完成2023年城市更新任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以创建“省级城市更新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发挥督导和服务作用,突出抓好中心城区供热质量提升,今冬我市中心城区280多个直供到户小区全部实现智慧供热。2023年,我市中心城区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162个,年度计划投资433.79亿元,截止当年已完成投资434.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07%。

为便于开展督导推动工作,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将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分为道路工程、热力管网工程、电力设施工程、排水设施工程、绿化建设工程、教育设施工程、医疗康养工程、社会事业工程、城市棚改片区开发工程九大类,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接协调,以日督查、周例会、月讲评等工作推进机制为抓手,加速推进全市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足“绣花功夫”,路网建设、老旧小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使许昌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功能进一步凸显。

绿化项目全部完工,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2023年我市实施公园游园提升、绿化疏密提升、退绿复绿、立体绿建设等62个绿化项目,绿化面积861.47亩,绿道长度18.85公里,立体绿化10公里。对天宝路无废公园、党建公园、鹿鸣湖西侧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示范区芙蓉湖湿地公园等12个口袋公园实现了全面开放,并配套建设景观亭、花池、健身步道、景墙、地下停车场,改造增设了八一路东侧林荫停车场等城市配套设施,使城区街景增添了“文艺范”,既提升了城市生态“颜值”,也缓解了部分交通拥堵路段“停车难”问题。

道路项目加速推进,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2023年我市完成了一批如许信高速、国道311线许周界至许昌西段许鄢段改建工程、建安区道路提升改造、文峰路提升改造、新兴路等19条道路12.76千米路面铣刨提升改造、许继大道示范街等道路提升项目,对市区部分主要路段采取减少通行阻碍、拓宽道路路面等措施,解决了道路“肠梗阻”等城市病,进一步增强了“对内大循环、对外大通畅”的城区交通网络,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上持续发力,大大提升了居民出行舒适度和安全性。

公共项目稳步实施,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市从群众需求出发,将城市更新与基础设施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持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相结合,建成了一批公共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十五分钟生活圈”:万通街小学、潩水路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已建成投用;市委党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魏风路小学综合教学楼主体已完成;体育中心项目主体育场主体结构、二次结构、钢结构架体已全部完成;市客运中心总站提升改造项目即将竣工。七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许昌人民医院门诊楼等医疗康养工程即将投入使用;市邮件分拣中心、58个5G基站改造项目、魏都区智慧充电桩已全部完工。

供热项目提速增效,供热面积进一步增容。为确保全市百万居民正常用暖,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每周到许禹长输管线进行实地督办,促进许禹跨南水北调管桥建设工程提前竣工,为我市今冬实现正常供暖提供了坚强保障。为保证全市居民供暖质量,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敢于担当,敢啃最难啃的“硬骨头”,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对存在问题的小区实施一小区一方案,现场办公化解矛盾,使我市2023年中心城区供暖质量改善工程、小区供热支线等热力管网工程顺利实施。当年已建成72公里热力管网,新增供暖面积799万平方米。跨南水北调管桥建成投用,中心城区如期供暖;屯田路热力管网项目、经开热电厂出线工程已全部竣工。全市347个用暖小区供热管网正常运行,相较往年,今年供暖质量有明显改善。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民生实事进一步夯实。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实地督导各责任单位和部门从改善老旧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改良治理体系入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生活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用小实事累积成大民生,让居住空间变身幸福家园:2023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完工265个、19380户。2023年,全市列入省棚改新开工计划3个项目1646套已全部开工;基本建成项目计划8个8299套,已基本建成9个项目8633套,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目标。

2024年,市城市更新项目协调推进指挥部办公室将继续深耕城市更新“主战场”,进一步完善督导督办工作方法,系统推进城市更新重点任务,努力让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牢、活力更强、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