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城市更新工作获得全省通报表扬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河南省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情况。我市“一体化推进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编制工作”做法获得全省通报表扬。

2023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建立健全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加强统筹组织协调。研究政策体系,立足打造精致城市,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建设“公园城市”目标,出台了《许昌市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公园城市实施方案》《许昌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加快城市更新行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城市更新机制、体制、流程、方法等,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强化项目支撑,2023年我市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73个,分为道路工程、热力管网工程、电力设施工程、排水设施工程、绿化建设工程、教育设施工程、医疗康养工程、社会事业工程及城市棚改片区开发工程九大类,年度投资603.89亿元。截至年底,竣工项目188个,完成投资611.98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2023年8月,我市获得省住建厅批复,成为全省城市体检试点城市,我市加快推进城市体检工作。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在制度建设、方法创新、构建特色指标体系、打通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工作路径、促进体检成果应用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逐步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体检工作模式。“60+18+15”的许昌特色指标体系,使我市体检格局多维度、宽领域;横向上五个区统一体检,统一发现问题,纵向上深化体检单元,对建成区所有社区进行统计,使我市体检范围广“不留死角”。在体检结果应用方面,我市形成六项行动计划32项整治清单,建立全覆盖的数据库,真正摸清城市建设底图底数,同时,突出城市体检结果指导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城市更新项目包装。目前,我市根据城市体检结果已划定文化、产业、产学研融合、商业服务、EOD生态等覆盖中心城区的6大更新主题、21个更新单元,正在有序推动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城市更新工作,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发展目标,加快规划编制,推动项目落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