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积极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传统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近年来,市住建局积极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加大传统村落推荐力度,积极申请传统村落保护资金补助,推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近期,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的“2023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项目和推荐申报国家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公示”结果中,许昌市(禹州市)传统村落榜上有名,在全省11个地市传统村落中排名第3。

开展调查建档工作。为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市住建、财政部门联合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悬挂护牌调查建档工作,申请资金,将区域内亟需保护的古村落逐一建立了电子档案。

编制保护规划方案。市住建局指导各县(市、区),对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规划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有69个省级及以上传统村落,其中国家级传统村落6个,均在禹州市。禹州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中探索文化传承新路径,推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目前,禹州市共有63个省级及以上传统村落,包含国家级传统村落6个。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挖掘传统村落内涵,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规划相结合,努力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