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完工率已达94%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我市今年民生实事之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022年,全市纳入中央补助支持的老旧小区改造共计132个、9498户,截至11月24日,124个小区已完工,8个小区在施工,开工率100%,完工率达94%。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我市注重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住建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形成合力,深入老旧小区实地调查,征求意见建议,发放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表,要求群众同意改造率不得低于业主总户数的2/3;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改造聚焦于设施和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宣传,向群众讲清楚老旧小区改造对居民的好处和实惠,引导民意、凝聚共识,增强居民支持改造、参与改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注重工程质量。各县(市、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每个改造项目的改造内容、资金概算、资金来源、保障措施等内容,并明确每个改造项目的建设单位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小区改造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对照工作台账,挂图作战;同时,突出做好现场施工管理,加强改造项目的质量监管和安全管控,做好竣工验收等工作,提高项目改造效果。

在老旧小区改造后,我市聚焦长效管理。对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理同步推进、双向发力,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根据业主意愿,选定小区管理模式,确保老旧小区“不但建好,更要管好”。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未完工小区的施工建设进度,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做好竣工验收,同时,认真总结老旧小区改造前期群众动员、施工建设、后期长效管理的经验做法,切实提高改造效果,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的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