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完工率已达95%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我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一是建立完善的农村危房改造动态监测机制。市住建局联合财政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动态管理;各县(市、区)发挥村“两委”、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加强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定期开展走访摸排,每季度汇总上报新增情况和排查问题情况,建立台账,做到问题隐患底数清。

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我市组织各地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人才支撑;各县(市、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强化高处作业、有限空间等重点部位、重要工序的安全防护管控,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三是严格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各县(市、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检查验收项目逐项验收,凡竣工验收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必须整改复验通过后才能入住;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严格执行“一卡通”管理要求,及时将补助资金拨付等信息录入监控系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普及农房设计和建设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参与危房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农民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

2022年,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264户,截至9月5日,已改造完成251户,完工率已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