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公园管理处多措并举加强古树名木管护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古树名木是自然的馈赠,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资源,具有重要的人文、科学和经济价值。我处现有古树名木8棵,分别是:国槐1棵、香橼1棵、银杏1棵、香枳1棵、刺槐1棵、柳树1棵、朴树2棵。其中二级古树1棵、三级古树7棵。

一直以来,我处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多措并举,分类施策,保绿护绿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对古树名木挂牌建档。建立资源档案,详细检查记录园区8棵古树树种、树龄、冠幅、生长环境等信息,一树一档地完善古树档案信息;实行挂牌保护,同时建立养护档案和台账,实现古树名木的精细化管理。二是设立围栏专项保护。在古树名木周围设立栅栏隔离,避免人为践踏,同时在树木周围一定范围内避免铺装水泥路面,保证树根的透气性。三是分别制定古树名木复壮方案。针对树木各种不同状况,制定相应的复壮技术方案。对有病虫害的树木,采取一系列对症下药的防治病虫害的办法,同时根据各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采取施肥、除草等复壮工作,恢复其生长;对枯空严重、有倾斜的树木进行填堵树洞、加固、支撑、围栏、疏枝等手段进行维护,确保古树名木的生长;对立地环境差的古树名木,采取砌坝、培土、护坝等措施以保证水土不再流失,通过松土、覆砂等措施增加透气、透水面积,改善其立地环境,从而复壮树体。

通过科学的管理养护,西湖公园内的古树名木均长势良好,营造出了优美的园林生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