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住建局建立网格化管理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和“村问题清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确保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安全房”,实现农村危房年底清零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市住建局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市域网格和县域网格,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和“村问题清零”有力开展。

在网格管理上,市域网格中,市局主要领导任指挥长,6个县级干部任网格长分包到县,25个科级干部任网格管理员分包到乡镇,形成了“1+6+25”责任分包体系;县域网格中,县局主要领导任网格指挥长,其他所有科级干部任网格长分包到乡镇,股长和一般干部任网格管理员分包到村,5个县(市、区)共确定了5名网格指挥长、40名网格长和245名网格管理员,形成了“5+40+245”责任分包体系。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人员职责、夯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确保每个村都有人负责,每件事情都有人管理,每个人都有责任。目前,全市住建系统网格化管理系统已全面建立,各类人员正在按各自职责下沉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

在工作落实上,市住建局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涉及危房改造方面的13条问题清单。按照网络化管理要求,各县(市、区)逐村逐户对照清单进行排查,由网格长、网格管理员和村镇所长在问题清零的清单上进行签字确认,市住建局6个调研指导组采取“调研+抽查”的工作模式,对已完成“村问题清零”的村进行抽查,对各县(市、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截至目前,在完成市定年底危房改造目标1243户的基础上,我市又确定清零任务711户,目前已开工684户,开工率96.2%,完工642户,完工率90.3%。5个县(市、区)共排查了73个乡镇1823个行政村,共发现问题1832个,解决了661个问题,1171个问题正在解决中;市局6个调研组累计抽查了34村,按照13条问题清单,累计排查了130户,累计发现20条问题。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