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许昌市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依托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平台进行业务申报和办理,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出台了《关于开展全程网办、邮寄办理、预约办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全程网上办理相关机制。全年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工程建设项目的企业达1019家,登记项目总数1375个,办件总量3889件,生成电子批文3725件。精简整合建设工程领域审验事项,建立协调统一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印发了《关于实施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许昌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联合图审管理办法(试行)》,全市勘察设计单位实现电子印章,电子签名认证,数字化交付等工作。制定了《许昌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方案(试行)》,统筹指导我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工作。对符合联合验收标准的项目,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验收。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实施方案》,借鉴先进地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和做法,查找短板,精准施策,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我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我局全部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许昌市市民之家集中办理。除确需现场勘查、专家评审、集中研究的事项外,备案、登记类事项全部实现即办,即办件占比达51.89%,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81.21%,承诺件实施一窗受理,限时办结。2022年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件近2万件,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445次,群众满意度100%。

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手段的监管机制,加强住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市住建局2022年度“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和检查计划,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7项,其中组织部门间联合检查事项4项14次,“互联网+监管”事项实现覆盖率100%。

四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信用考核评价办法,对住建领域开发、建筑、监理、物业服务等企业进行信用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对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和信用记录信用报告的具体应用事项进行了明确。2022年,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7次,在信用许昌共传“八类行政管理信息”1400余条,实施联合奖惩72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文件审查清理。制定《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以市政府、政府办及我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核,保证文件办理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2022年共审理各类文件30余份,出具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表6份。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我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细致审查梳理,提出了清理意见,确保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要求,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量化标准,严格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全面进行法律审核,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确保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机制落到实处。2022年,组织对《许昌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暂行办法》开展后评估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单位年度财政预算,聘请河南省君志合律师事务所为局系统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审查政策文件及对外签订的各类重大合同等,参与我局复议、诉讼、调解案件等工作,避免法律风险和责任。2022年共参加行政诉讼1次,参加民事诉讼3次,参与重大问题研究5次。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利用许昌市公务员网络培训辅导、学习强国APP、集体学习等手段,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行政许可法》《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开展2022年度民法典、宪法等专题法律讲座,提升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认真准备并参加许昌市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工作,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节目获得全市优秀组织奖,报送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被表彰为优秀案例。以省住建厅印发的《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清单》为依据,全市住建系统统一行动,通过网站新媒体、实地走访、座谈辅导等方式,大力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守法。邀请专家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授课培训,提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赴建安区住建局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授课,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理念和能力素质。

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广泛开展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活动。2022年,市住建局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宪法》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局网站公示、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对《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学习。

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对于每一起被复议案件,我们都要反复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应对,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程序向市行政复议主管部门进行答复,确保不引发行政诉讼,2022年度我局配合组织行政复议案件1件。做好群众投诉事项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人民网留言及12345群众咨询投诉督导回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处理。2022年完成900多封市长信箱、1800余条市热线及50余条人民网留言处理回复工作,整体满意率在90%以上。

五是加强行政应诉。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依法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积极接受司法监督,力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2年,配合各级法院执行各类判决书4份,参加法院审理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进一步修订完善《许昌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国有房屋征收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和市政领域等方面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内容予以进一步明确,提供了住房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框架,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应公开、可公开事项和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清单化、目录化,便于基层行政审批部门对照操作,易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对通过政府网站和快递信件等方式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2022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8件,均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办理。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设施保障等重点方面,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设置了房屋预售办理专项公示,将中心城区房屋预售证办理情况网上公示,方便群众查询。增加政务公开事项类别,在局网站公示公告栏目增加人大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2年我局共承办的12件人大建议和23件政协提案工作,均按照规定进行办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将学法纳入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局党组织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宪法》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三是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推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增加述法内容。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我局将以“法治住建”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法治工作领导。落实党组会学法制度,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用法、普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工作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扎实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全面优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时效大幅度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加强行业管理。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推动政府管理进一步转向宽进严管,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三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大力开展行政指导、行政调解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并全面进行法律审核,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制度,做好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律进工地、进社区等活动,强化住建领域法律法规重点宣传。

四是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继续实施年度学法计划,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政策规章和法律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意识。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开展住建领域行政执法问题整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