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暨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提高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和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水平,规范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设计审查行为,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我市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健康发展。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豫建设计〔2022〕213号)、《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许建内〔2022〕10号)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1号)、《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许昌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暂行工作制度的通知》(许建发〔2020〕35号)要求,决定开展我市2022年度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暨勘察设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资质动态考核

(一)检查内容

企业是否继续满足资质标准,注册执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社保缴费、从业经历、业绩、技术装备等是否符合资质标准要求。

(二)检查范围

凡工商注册地在我市,持有效工程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

(三)检查程序

1.企业填报。工程勘察设计企业通过“建设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勘察设计企业版)V5.0”下的“信息管理-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信息申报”功能模块填报、更新本单位企业基本信息、技术人员信息、注册人员信息和近年项目信息(勘察设计合同、工程项目完成信息)入库备案,并通过“资质管理-河南省动态考核”功能模块提交动态考核资料。各勘察设计企业应在2022年9月1日到9月30日前完成动态考核和资料提交。

2.地市抽查。我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随机抽取不超过5%的本地企业进行核查,按时将检查结果报送至省住建厅。

3.省厅抽查。省厅在全省资质企业总数中,随机抽取不超过5%的企业进行检查。

4.结果运用。发现企业存在问题的,我局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或责令整改,整改期限为2022年12月30日前,整改期满后,我局组织复查,并将复查结果和处理建议报厅城市与建筑设计处。

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暨勘察设计市场行为、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执业资格检查

(一)检查内容

1.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开展情况。

(1)消防设计审查项目审查建设单位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完整、符合法定形式,主管部门办理流程是否规范,办理结果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设计单位及施工图审查机构是否履行消防设计责任与义务、档案管理等。

(2)消防验收项目和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项目审查建设单位申报材料是否齐全完整、符合法定形式,主管部门办理流程是否规范,办理结果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施工单位及技术服务机构是否履行相关消防责任与义务。查看消防验收备案抽查项目备案抽查程序是否规范合理。

(3)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管理情况。

2.勘察设计市场行为:(1)是否超资质范围承揽业务;(2)图纸上签章的注册师是否在相应的勘察设计单位注册。

3.勘察设计质量:(1)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2)抗震设防是否达到相关标准要求。

4.施工图审查质量:(1)是否超范围、超资格从事施工图审查;(2)是否按规定程序及内容审查;(3)经消防设计审查合格的消防设计文件是否符合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消防设计审查有关规定;(4)是否按规定在审查合格证书和施工图上签字盖章。

5.勘察、设计、审图信息化工作:(1)勘察影像资料是否上传;(2)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出具意见是否全过程网上办理。

6.执业资格:(1)注册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2)注册资料是否真实、合法;(3)是否完成规定继续教育学时;(4)是否存在挂靠行为。

(二)检查范围

我局利用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平台和全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办理工作台账随机抽取不超过5%的建筑工程项目为检查对象。受检工程范围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完成施工图审查的房屋建筑。

三、检查方式

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随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省勘察设计质量监管平台”和各县(市、区)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办理工作台账中分别在线抽取勘察设计企业、建设工程项目,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专家库专家,成立专项检查组,对被抽查的建设工程项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和勘察设计质量开展行政及技术检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住建局要高度重视,配合完成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和勘察设计市场行为、施工图设计文件(含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检查,对所属辖区工程项目检查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有关企业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形成正式文件,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报送至我局勘察设计科和消防验收科。

(二)我局严格将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将违法违规行为报发证机关或移交我市综合执法局处理。

(三)各县(市、区)住建局要以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为契机,细致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和风险,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提升行政管理能力,规范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勘察设计市场环境。

联系电话:消防验收科 万帅 0374-2169006

勘察设计科 吕倩 0374-2161838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