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和省住建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市政府放权赋能有关精神,市住建局将“房地产开发三级以下资质审批、建筑企业三级以下资质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层级调整至长葛市、禹州市等属地管理。“取消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作为施工许可办理前置条件,改由建设主管部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事中事后监管予以核查”。规范道路挖掘审批,实行“联合勘验、联合审批”,成立“许昌市道路占用挖掘联审联批办公室”,定期召开中心城区道路占用挖掘联审联批工作会议,从源头上规范道路占用挖掘管理。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将涉及发改、自然资源规划、住建、人防等13个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职能整合,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专区,同步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提升了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整合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四个阶段审批事项的办理指南和一张表单以及所有事项所需的申报材料,分阶段制作了“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将有关事项及办理流程固化到网上。精简申报材料,明确各阶段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事指南,进一步优化审批阶段,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

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办事群众的“陪办员”,到市民之家切身体验住建局承担的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及“放管服”各项要求落实情况,听取了办事群众、企业的评价,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积极落实惠企政策。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优化细化惠企政策共计20项,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相关政策解读人,通过住建局官网、电话、现场及网站公示等方式向企业主动宣讲政策,并开通了热线电话。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印发了《许昌市第一批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豁免清单》和《关于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免于消防设计审查的通知》,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和免于审查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项目,由勘察设计单位自审并出具相关承诺,不再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审批部门依据承诺书经形式审查后直接做出行政审批决定。

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监管机制,加强住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市住建局2021年度“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和检查计划,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8项,组织部门间联合检查事项1次,“互联网+监管”事项实现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五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住建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信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对住建领域开发、建筑、监理、检测、造价咨询、物业服务等企业进行信用管理。对拖欠农民工、恶意讨薪、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联合惩戒等处罚措施,全面净化市场环境,进一步维护了社会信用评价严肃性。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文件审查清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凡对以市政府、政府办及我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法制审核,主要审查与上位法及法律依据是否冲突,是否违反公平竞争的条款,坚持有错必究的原则,对在合法性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起草部门进行沟通,指导其认真加以修改,保证文件办理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规定,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细致审查梳理,提出了清理意见,累计清理规范性文件62件,提出废止14件,确保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要求,完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量化标准,严格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全面进行法律审核,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确保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机制落到实处。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聘请河南省君志合律师事务所为局系统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审查政策文件及对外签订的各类重大合同等,参与我局复议、诉讼、调解案件等工作,避免法律风险和责任。2021年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充分利用许昌市公务员网络培训辅导、学习强国APP等手段,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抓好《宪法》《行政许可法》《建筑法》《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学习,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培养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引导、示范、提示、容缺承诺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推进行政执法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到服务的转变,从强制性到柔性方面的转变。2021年,针对建筑工地安全、建筑扬尘防控等问题,运用“最美最差工地”评比、报纸公开曝光等形式,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2021年度新《行政处罚法》知识考试,通过率达到了100%。举办一期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授课,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提升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广泛开展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宣传活动。2021年,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了宪法、国家安全法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局网站公示、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等方式,对维修基金、供热政策、安全生产等住建领域的法规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学习。

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工作,对于每一起被复议案件,我们都要反复研究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应对,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程序向市行政复议主管部门进行答复,确保不引发行政诉讼,2021年度我局配合组织行政复议案件5件。做好群众投诉事项办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市长信箱、局长信箱、人民网留言及12345群众咨询投诉督导回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回应处理。2021 年完成 500多封市长信箱、2000余条市?热线及 40余条人民网留言处理回复工作。

五是加强行政应诉。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依法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书,积极接受司法监督,力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1年,参加各级法院审理各类诉讼案件12件。

(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编制了《许昌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对国有房屋征收领域、保障性住房领域、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和市政领域等方面公开事项的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公开对象和公开方式等内容予以明确,提供了住房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框架,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应公开、可公开事项和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清单化、目录化,便于基层行政审批部门对照操作,易于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程序,对通过政府网站和快递信件等方式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办理。2021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5件,均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办理。

三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设置了房屋预售办理专项公示,将中心城区房屋预售证办理情况网上公示,方便群众查询。增加政务公开事项类别,在局网站公示公告栏目增加人大建议办理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我局共承办的 18 件人大建议和 33 件政协提案工作,均按照规定进行办理。

四是举办“政务开放日”活动。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我局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1次,30多名受邀群众代表参观了老旧小区改造、忠武路建设、海绵城市示范点,提升了公众了解政府部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现场感受了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联系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搭建了政府、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促进政务服务的提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我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召开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局党组织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三是落实年终述法制度,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推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报告中增加述法内容。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二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强,执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教育培训制度还不健全、不系统;四是法治机构建设人员配备还需加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优化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方式,推动政府管理进一步转向宽进严管,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并全面进行法律审核,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法治审核制度,做好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开展法律进工地、进社区等活动,强化住建领域法律法规重点宣传。

三是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继续实施年度学法计划,及时开展新颁布、新修订的政策规章和法律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自觉运用法律知识执政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法治创建工作意识。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力度,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四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局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用法、普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工作与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扎实推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