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市政公用工程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市场准入清出管理,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的通知》(豫建法〔2019〕66号)、《许昌市关于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7〕68号)、《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全面推行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检查对象。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象是全市2019年1月1日前取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壹级、贰级、叁级施工企业,共计82家:壹级资质企业1家、贰级资质企业16家、叁级资质企业65家。在企业代表的全程监督下,由参与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接受监督检查的部分企业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8家参与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接受监督检查的企业:贰级资质企业2家、叁级资质企业6家。

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河南拓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志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鲁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捷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顺鑫管道铺设工程有限公司5家企业列为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重点核查企业。

(二)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内容为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的施工企业净资产、主要从业人员、技术装备等方面是否满足《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 号)中第十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标准”要求。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大部分企业净资产、主要从业人员、技术装备等指标均能够满足《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 号)中第十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标准”的要求,但许昌威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长葛市建筑公司、鄢陵新绿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3家企业市政公用工程专业注册建造师未达到资质标准要求,但大于资质标准值的60%;河南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市政工程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未达到资质标准要求,但大于资质标准值的60%;河南博宏市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捷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顺鑫管道铺设工程有限公司3家企业无故不参加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且经查询“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各类型注册从业人员均为“0”。

三、检查结果

经企业自查、现场监督检查和企业补充申诉三个阶段,现将2019年度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通报如下:河南鑫怡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许昌永恒天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许昌东信建设实业有限公司、河南鲁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家企业检查结果为“合格”;许昌威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长葛市建筑公司、鄢陵新绿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家企业检查结果为“基本合格”;河南博宏市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捷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顺鑫管道铺设工程有限公司3家企业检查结果为“不合格”。

河南拓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志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家企业因生产经营发展需要,自行迁往其他省辖市发展经营,不再参与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四、处理意见

(一)信息公开。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

(二)责令整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市、县(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督促指导许昌威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长葛市建筑公司、鄢陵新绿州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秦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家监督检查结果为“基本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整改期六个月;如整改后仍不合格,列入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定向重点检查企业。

(三)重点核查。将监督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河南博宏市政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列入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定向重点核查企业。

(四)资质撤销。河南捷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顺鑫管道铺设工程有限公司2家企业连续两年无故不参加“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经查询“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各类型注册从业人员均为“0”,且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已不再符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 号)中第十项“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标准”要求。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22号),撤销河南捷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许昌市顺鑫管道铺设工程有限公司2家企业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

五、结果运用

对连续两次检查结果为“基本合格”的企业给予警告并列入住建领域诚信红黑榜“黑榜”六个月;对连续两次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企业将依法撤销相应资质或提请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撤销相应资质,并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行公开曝光,列入住建领域诚信红黑榜“黑榜”,且自本通报印发之日起一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资质申报申请。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为契机,强化市政公用工程行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监督检查要求、监督检查内容、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