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许建发〔2019〕23号 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住建局:

现将《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21日

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拆除(以下简称“房屋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房屋拆除工程重大安全事故应急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房屋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结合我市房屋拆除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实际,认清形势、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二、工作机制

在市住建局统一领导下,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房屋征收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本辖区内房屋拆除工程重大安全事故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以及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各施工单位根据所在辖区住建部门工作要求,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三、工作任务

(一)拆除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周边应当设置2米以上硬质密闭围档,人口密集区及临街一面应当设置密目网,实行封闭拆除。

(二)拆除房屋与居民密集点、交通道路以及其他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上地下管线的安全跨度不符合要求的,应当采取专项安全防护措施,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戒和明显的警示标志。

(三)拆除现场必须配备专职的安全施工管理人员,负责拆除现场的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报告,建立台账,跟踪整改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树立牢固防范意识和防范思维,结合房屋拆除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开展排查整治。要立即组织开展房屋拆除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是正在实施拆除的项目,建立隐患排查台账,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迅速整改落实,动态管理,逐项销号。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请于1月23日前报送市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具体详见附件。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要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入治理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市住建局将组织开展暗查暗访,重点督导暗访各县(市、区)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值守制度落实等情况,全面推动各项排查工作落实。

(四)加强值班值守。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和同级主管部门汇报。

附件:1. 房屋征收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台账

      2. 房屋征收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