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文件
许建发〔2014〕91号 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建筑业“千万农民工同上一堂课”安全培训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4-0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建筑施工企业: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建筑业“千万农民工同上一堂课”安全培训活动的通知》(豫建建〔201449号)要求,为切实加强我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住建局决定开展建筑业“千万农民工同上一堂课”安全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加强我市建筑业农民工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工程安全管理,切实提升建筑业农民工的安全生产、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培训对象、内容及时间要求

    (一)培训对象:从事一线生产操作的建筑业农民工,重点是新进场、新上岗的农民工和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

    (二)培训内容:一是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常识、操作规程;二是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义务;三是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四是工作环境及危险因素分析;五是危险源和隐患辨识;六是个人防灾、避险、自救方法;七是事故现场紧急疏散和应急处置;八是安全设施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九是职业病防治和卫生防疫等。

    (三)培训时间及形式:安全培训活动由各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施工总承包企业具体实施。活动主要依托施工现场农民工业余学校开展培训。对尚未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的工程项目,可统一组织农民工到有条件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培训具体时间各单位结合6月份安全生产活动集中开展,也可结合实际情况自主确定。每人培训累计应不少于4小时。

建筑施工企业可采取多种培训形式。一是视频培训,如组织人员观看安全生产方面的教育警示片等。二是读书活动,通过发放和阅读安全生产基本知识读本等,切实提升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实地培训,在施工现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在建项目实际情况对农民工进行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培训。

    三、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住建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及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并抓好培训落实。活动期间,市住建局将加强对“千万农民工同上一堂课”安全培训活动的监督检查,发现未组织培训或培训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请各县(市、区)建设主管部门、各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千万农民工同上一堂课”安全培训实施工作,并于828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材料(包括推动情况、培训场次、人数、效果等)报送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611